〔 國際趨勢 〕

不再只有快時尚:環保時尚時代來臨 !

近年「快時尚」興起,消費者總是毫無節制地購買日新月異的服飾產品,每年有85%的紡織品都成為廢棄物。不僅如此,時尚產業(包含棉花生產、運送等)更是造成許多的環境負擔。本文將介紹時尚產業的環保革命,不僅在製程及棉花種植上減少了汙染,更將「捕集到的碳」變成新的衣服材料,讓時尚產業成功地朝永續前進一大步。
閱讀更多

〔 活動推薦 〕

台灣淨零政策與行動系列論壇
【第一場】
2022年淨零行動對台灣的挑戰與機會

「Net Zero淨零排放」經過2021年一整年的討論,已廣為各界熟知;COP26「格拉斯哥氣候協定」的各項要求、及2023年歐盟執行「碳邊境稅」的壓力,都讓國內政商界繃緊神經。

然而,我國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圖及政策仍不明朗,企業亦須具體的行動計劃方能驅動轉型;我國實施「碳費」、「碳稅」、輔導產業及勞工進行綠色、公正轉型等,更需政府、產業與公民社會的對話、支持與認同。

爰此,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及台灣淨零排放協會攜手主辦「台灣淨零政策與行動系列論壇」,希冀透過每月一場論壇,促進各界展開對話,互通邁向淨零的實踐作法,一同落實淨零轉型。
點擊報名
看感動故事,創造改變趨勢 
2022台北金鵰微電影展

本屆影展憑藉著「用感動的故事,創造改變趨勢」的信念,網羅許多感人的永續微電影。敬邀您於2月18日(五)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院一同「見證」參獎團隊致力永續的精采故事,除了播映精彩獲獎影片並揭曉最終得獎名單更邀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王亞維副教授以及獲獎團隊以座談會的方式拆解傑出永續微電影,想要觀看時下最精采優秀的永續微電影、掌握微電影的企劃發想和拍攝技巧嗎,馬上報名2022台北金鵰微電影展。 
閱讀更多
【大學永續報告書獎】
永續校園發展 樹立教育新里程

第14屆TCSA2021大學永續報告書獎計有23間大學參獎,以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結合大學永續教育並揭示整體校務永續發展未來路徑和努力目標,為永續計劃注入新的希望。「報告書白金獎」殊榮更由國立台北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東海大學5所院校同獲,樹立大學永續發展新里程!TCSA企永續菁英培訓前瞻班邀您了解國際最新趨勢!
閱讀更多

〔 企業永續動態 〕

台灣高鐵持續提升公司治理品質 通過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A級驗證

台灣高鐵公司為持續提升公司治理品質,2021年起正式導入「台灣智慧財產管理制度」(TIPS),並於首次申請TIPS A級驗證即獲得通過的佳績,顯示高鐵公司在智慧財產權的取得、保護、維護與運用等各方面所建構之管理系統與制度,已獲得公正專業的國家級驗證機制認可,除有助提升智財管理品質、降低營運成本外,更有助於推動台灣軌道工業本土化發展。
閱讀更多
鼓勵健康運動風氣
陽明海運首度榮獲運動企業認證

陽明海運2021年首度參加教育部體育署辦理之運動企業認證,並獲頒「運動企業認證標章」殊榮。陽明海運積極鼓勵及培養員工運動風氣,藉以提升同仁健康意識與員工活力,實踐照顧員工之企業責任做法受到肯定。
閱讀更多

〔 廣播節目 Podcast 〕

【當地球發燒時】
大公司的減碳難題

當190個國家在COP26上,同意逐步減少(phase down)使用煤炭能源,並加速轉型至零碳排的電動車,都再再向世人宣示:化石燃料的時代即將結束。面對全球減碳、積極應對氣候暖化的趨勢,國際科技大廠Microsoft、Google、Amazon等公司也積極應對。除此之外,各國石油公司也紛紛向「多元化的能源公司」轉型,加入生產潔淨能源的行列。相對的,不向綠色轉型的公司,未來可能都將被淘汰。

究竟Google新建的「中國風」的總部,要如何讓Google在2030年「脫碳」?Microsoft如何為了拉攏人才、提升品牌形象,積極減碳?且收聽本集節目、聽簡又新大使娓娓道來。
點我聆聽
【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
台灣推動永續發展的成果

聯合國在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近年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台灣過去這一年,在各個不同領域,包括:企業、大學、政府、醫院等,不僅也開始重視永續議題,甚至做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績。

究竟有哪些具體作為,又有哪些值得鼓勵的成果呢?此集節目,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的簡又新董事長將和您分享。
點我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