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基金的兩難:永續投資不一定能賺錢?

「退休基金必須永遠回歸投資的初衷──獲利」,日本退休基金的前董事長說。無獨有偶,歐盟退休金協會(Pensions Europe)近期也表示,仍不確定退休基金產業要如何在財務獲利與ESG投資之間取得平衡。於此同時,加拿大的公共部門養老金投資機構則已融入ESG投資近20年。是否採用ESG投資,退休基金似乎面臨兩難。或許,重新定義退休基金的「信託責任」(fiduciary duty)將是關鍵。
閱讀更多
2050淨零排放,都市成關鍵解方

當今都市人口數已經超越全球總人口的一半、占全球經濟產出高達80%、占全球能源消耗量的二分之三、並排放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七成。換句話說,若是解決了都市碳排、使都市得以永續,全球距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將更近一步。對此,世界經濟論壇(WEF)出版報告提出三大方針,為全球都市邁向淨零排放提供指引。
閱讀更多
中鋼汽電共生鍋爐
全面停用燃煤發電

為響應高雄市政府號召加入脫煤減碳行列,以降低空污及溫室氣體排放,中鋼公司於今年8月停止最後2部鍋爐使用燃煤發電,每年預估可減少燃煤量30.6萬公噸、二氧化碳34.0萬噸、粒狀物7.2噸、硫氧化物164.0噸及氮氧化物281.7噸,為今年秋冬季節的空品維護超前佈署。
閱讀更多
台達與台汽電綠能簽訂長期綠色購電協議 向RE100目標邁出

台達今年8月宣布,與國內轉供量最大再生能源售電業者台汽電綠能簽訂長期綠色購電協議(PPA),採購風力發電裝置量7.2MW,每年轉供台達使用約1,900萬度綠電,以具體行動邁向台達RE100目標—2030年全球所有據點達成100%使用再生電力及碳中和。台達成為RE100的台灣會員企業中,首家具備再生能源解決方案技術能力、同時簽訂PPA的企業,,彰顯台達積極投入再生能源發展的決心。
閱讀更多
🏆 第六屆台北金鵰微電影展
展現組織的永續故事 

為鼓勵組織透過微電影,向民眾呈現永續能量及意識,達到永續推廣之目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2022台北金鵰微電影展」,發掘國內組織善盡社會責任與 致力永續發展的成果故事,自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了解詳情
🏆 2021 永續生活實驗室獎
Living Lab Project Awards
火熱報名中 

中鼎教育基金會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辦理第二屆「2021永續生活實驗室獎」,透過交流,鼓勵師生將相關知能投入永續發展之推廣與實驗中。為配合全球減碳目標,鼓勵參賽隊伍為我國邁向淨零碳排出謀獻策,今(2021)年新增設立「永續淨零獎」頒予參賽專案主題相符性最高之隊伍! 

點擊閱讀活動簡章
立即報名
【當地球發燒時】
永續農業
國際趨勢與台灣的展望

食物安全與永續農業是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很重要的一環。呼應永續農業潮流,歐盟不只將25%經費用於環保,更考量「照顧動物天性有助於優良的農產品質」,將於2027年禁止圈養。此外,節目也將談到人口不到六百萬人的畜牧強國丹麥,如何解決農業汙染,將汙染源轉化出新的能源價值。回到台灣,除了善用ICT大國優勢發展精準農業,台灣又能從國際趨勢獲得哪些啟示?歡迎收聽本期節目,瞭解更多相關資訊。
點我聆聽
【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
氣候變遷大計 55套案
(Fit for 55)(上)

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與副主席堤孟思 於今年7月公布大規模氣候變遷計畫「55套案」(Fit for 55),一共提出12項政策措施,具體承諾2030年溫室氣體淨排放量要比1990年減少55%,以確保未來的氣候和能源政策能符合《歐洲氣候法》設定的目標。內容涵蓋:氣候、能源、建築、碳交易、土地利用、交通運輸、稅賦等面向,藉此驅動經濟和社會轉型。

此集節目,簡又新董事長將介紹「55套案」(Fit for 55)的重點措施與目標,歡迎收聽。
點我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