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能源?氫能可能比化石燃料還糟

近年來,產業提倡氫能,氫能也普遍被視為可靠的、下一世代的能源。美國基礎建設法案預計投注八十億美元建置「加氫站」,英國也有發展氫能的規劃。不過,近期美國一篇研究顯示,氫能可能沒有一般以為的那麼氣候友善。
閱讀更多
人工智慧加入偵測行列,防範企業漂綠

受疫情及極端氣候影響,環保永續的浪潮席捲全球,各地企業紛紛響應永續議題,宣傳他們在綠色方面所做的貢獻、如何達成氣候目標、減少排放、提升回收再利用效率等。然而,有些企業過渡誇大、甚而「漂綠」。這個「燙手山芋」,推動新創、研究機構利用人工智慧,偵測企業的漂綠行為。
閱讀更多
宏碁公司入圍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 2021領袖獎

宏碁公司於國際再生能源倡議組織RE100之2021領袖獎(RE100 Leadership Awards 2021)入圍「關鍵協作者(Key Collaborator)」獎項。RE100領袖獎表揚致力於再生能源轉型的RE100成員,「關鍵協作者」獎項[1]認可的組織能與同業及供應商協作、分享最佳實踐經驗及心得,使得更多公司能夠設定並達成永續目標。
閱讀更多
台電攜手遠傳 本島首座V2G智慧充電示範場啟用

隨電動車續航力持續成長,現已超過1.5萬輛的電動車如同移動的大型行動電源,未來不只是透過充電樁充電,更可在需要時將車上電能回輸電網,化身備援供電生力軍。台電於臺大、臺科大旁的營業處設置電動車智慧充電示範場,2021年8月4日起開放民眾免費使用。台電表示,現場設有2具直流雙槍充電樁,因具雙向充放電功能,透過V2G(Vehicle-to-Grid)技術,搭配有放電功能的電動車還能將電回送給電網。
閱讀更多
🏆 2021傑出永續青年獎
為永續青年喝采

✴️報名到數,敬請踴躍推薦及報名2021傑出永續青年獎。本獎表揚對永續發展事務有重大貢獻之傑出青年,凡年齡40 歲(含)以下青年,長期發揮專業能力、結合社會資源,積極從環境保護、社會共融及經濟發展等角度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者均歡迎報名參加。評選辦法公告及相關活動詳情請逕至活動官網(tcsaward.org.tw)查詢。
了解詳情
🏆 2021 SDGs學術論文獎
開始報名囉!

為推動及鼓勵國內大學院校與企業致力永續發展等相關學術、知能應用之研究發展,由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中鼎教育基金會共同主辦的「SDGs學術論文獎」。延續過去5年「CSR學術論文獎」辦理之經驗,將徵稿競賽區分碩士組、博士組與企業實務組。舉凡109-111年度學術論文、期刊論文、會議論文、USR個案分析、課堂報告、企業實務分析報告,只要符合學術論文格式及出具教授推薦信,都歡迎來投稿。
了解詳情
2021 永續發展教育研討會
開放報名囉~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已成為全球政府、教育、企業領域的共通語言,而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動的「永續發展教育」(ESD)與SDGs的整合運用則是教育領域的全球趨勢。本次活動期望透過研討會的方式讓參與者對「永續發展教育」在全球的發展脈絡與各項永續議題的進展有更深刻認識,並透過企業端的觀點理解相關努力成果及發展現況。
點擊報名
【當地球發燒時】
IPCC第六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AR6)的啟示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於日前發佈「第六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AR6)」,引發各界高度重視。報告指出,甲烷排放需更受關注、人類活動導致極端氣候的事實得到確認,以及「不可逆轉的臨界點」已逐漸逼近等等;人類再不戮力減排,恐怕為時已晚。

與此同時,我國研究團隊亦針對台灣氣候變遷趨勢發佈報告,發現冬天正在縮短,而百年來災害天數卻有所增長。敬請收聽本期節目瞭解更多資訊。
點我聆聽
【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
氣候變遷,如何影響飲食習慣?

IPCC今年 6 月 公布一份草擬報告指出,日益暖化的地球對人類健康將帶來重大的負面影響──飢餓、乾旱與疾病,會在數十年內讓數以千萬計的人飽受折磨。

氣溫上升不只影響農作物收成,營養價值也會下滑。若暖化情況未改善,到2081 年,可能危及全球近三分之一的糧食作物產量和超過三分之一的畜牧產量。

我們要如何改變飲食,以減少碳排放呢?此集節目,簡又新董事長將帶您一起瞭解。
點我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