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出資避免二氧化碳排放,
可以算進「淨零排放」嗎?

現今,各國企業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購買「碳抵換」額度(carbon offset)。這自然十分振奮,但讓各界感到疑慮的是:我們是否允許企業,可以透過購買「避免、或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碳抵換額度,來實現他們要減少汙染的承諾?如果企業不減排,而大舉購買「碳抵換」額度,是否可以稱作達成「碳中和」、或「淨零排放」?對此,國際組織SBTi說不,彭博新聞(Bloomberg)則有不同看法。
閱讀更多
全球EV成長強勁,
但仍需協助開發中國家才能達成氣候目標

近十年 EV(電動車)市場蓬勃發展,近2年銷售車輛快速增長。對於達成全球2050年氣候目標來說,無疑是振奮人心的趨勢。然而我們不能止於此,聯合國環境署交通單位首長表示,不能只有已開發國家由內燃車輛轉型為EV,非洲及南美洲也需要跟進腳步,否則全球仍無法達成巴黎協定的目標。在這方面,已開發國家需要投入更多的資金協助開發中國家建立基礎建設,並設計符合需求的產品提升民眾使用意願。
閱讀更多
台達氣候沙龍
即時解讀聯合國最新氣候評估報告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日前舉辦「台達氣候沙龍」,即時線上解析由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出版的《第六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物理科學基礎報告(AR6 Climate Change 2021:The Physical Science Basis)》,並邀請來自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中心、永續科學中心副執行秘書龍世俊、臺灣大學生物多樣性中心的專家學者,深入剖析台灣社會面臨的氣候風險。
閱讀更多
新光銀響應永續金融
首發10億元綠色債券

新光銀行日前發行綠色債券,發行總額新台幣10億元、5年期、票面利率0.5%,本次債券所募資金,將全數用於再生能源及能源科技發展項目,主要協助廠商建置太陽能發電站,積極響應金管會「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展現新光推動永續金融的決心,齊為我國綠能科技及改善環境品質貢獻心力。
閱讀更多
永續生活 跨界交流
與您談淨零碳排的趨勢
熱烈報名中!

隨著世界各國陸續紛紛推出不同的政策來達成碳中和目標,由此發現氣候變遷及減碳議題更是被大家重視,而淨零碳排也成為現下最夯的討論議題。

本會與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共同主辦本次「永續生活 跨界交流」研習會,與各位討論現下淨零碳排趨勢及對企業的影響與機會。本次活動免費,並採線上及實體辦理,歡迎各位報名參與!
了解詳情
🏆 2021傑出永續青年獎
為永續青年喝采

✴️表揚對永續發展事務有重大貢獻的傑出青年,凡年齡40 歲(含)以下青年,長期發揮專業能力、結合社會資源,積極從環境保護、社會共融及經濟發展等角度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者均歡迎報名參加。評選辦法公告及相關活動詳情請逕至活動官網(tcsaward.org.tw)查詢。
了解詳情
2021 CSR大師講堂
成大蘇慧貞校長分享見解

中鼎教育基金會長期致力推動永續發展教育,本場「CSR大師講堂」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蘇慧貞校長分享大學推廣永續發展議題之精闢見解。蘇校長於2015年接任校長後,帶領國立成功大學積極與所在城市連結,發揮大學社會責任(USR),並重視校園建設與永續發展,打造世界校園與全球布局。

活動免費報名,邀請您一同參與。
點擊報名
【當地球發燒時】
大學永續的趨勢與發展

為落實巴黎協議、維持全球均溫在1.5度之下之目標,聯合國表示未來10年將會是能源轉型的關鍵,也意味著減少石油燃料的使用、電動車發展、使用再生能源發電等將會是不可或缺的發展面向。然而,從另一方面來看,在永續發展與科技快速蓬勃的情況下,要如何教育社會大眾永續發展以及促進永續社會認知,也將會是未來面臨的一項挑戰之一。

本週除了探討大學永續未來的方向之外,同時提供企業要如何與大學合作,以促進研究進展,創造更多永續面向的機會與需求。歡迎收聽。
點我聆聽
【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
SDG5 - 性別平等(下)

台灣的女性是幸福的,我們有接受教育、選擇配偶的權力,可以自由進出公共場所、也有投票參政權。可是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的婦女社會地位低落、備受歧視。其實,性別平等不單是一項基本人權,也是世界和平、繁榮和永續發展的必要基礎。

上週節目中,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的簡又新董事長提到,這個項目與其他十六項永續發展目標是息息相關的,董事長也逐一做了說明。此集節目,董事長將繼續分析後面六項永續發展目標與性別平等的關係,歡迎收聽。
點我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