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與氣候悲歌:
你也感到「氣候焦慮」嗎?

正當我們為東京奧運感到熱血沸騰,或許你也注意到,為了避免馬拉松選手跑到熱衰竭而倒下,主辦單位已經將競賽場地向北移動800公里。或許你也注意到「東京奧運是史上最熱的奧運賽事之一」,選手、工作人員中暑的情況頻傳,主辦單位調整賽事時間因應……。同時全球氣候災害頻傳,不免令人感到沉重。此時,將「氣候焦慮」轉化為行動的動力,將是很好的辦法。
閱讀更多
減碳得力小幫手:
人工智慧如何幫助減少碳排

人工智慧運用在各個不同的領域中,能夠有效幫助減少碳排。彭博綠色表示,人工智慧主要有5種應用:簡化並分析結果、優化複雜系統、加速科學研發、縮短氣候模型分析時間以及精確預測結果。例如新創公司Clir運用大數據及人工智慧,協助再生能源發電廠的發電效率優化、降低不確定性,使它們財務更加穩定。然而,人工智慧也是一體兩面,在其他科技運用上,也可能導致碳排量增加。
閱讀更多
台泥正式完成義大利 NHΩA 購併,進軍世界儲能、充電樁市場

台灣水泥2021年7月宣布其子公司完成收購義大利儲能公司NHΩA。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統計,合併 NHΩA後,台泥儲能將成為儲能系統建置容量全球排名第四名的公司,也成爲國際多功能高端電動車充電樁主要的供應廠商。收購後,台泥企業團也將成為台灣唯一具有建置長效型、大型儲能系統的公司,提供《用電大戶》之最佳解決方案。
閱讀更多
遠東新眼光放遠
設「未來研究」部門

遠東新世紀超前部署,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表示,遠東新未來發展三重點:原料走向綠化(環保)、營運要數位化、因應供應鏈挪移,腳步調整要即時化。同時宣布成立「未來研究」部門,主要研究future,包括未來的原料、產品 、生產結構,甚至組織架構,以因應市場的競爭與變化。「一個企業向前走,不是只為今天,更重要的是將來 ,現在的衣著講究功能性也講究環保 ,五年後的產品是什麼?這都該有一套規畫。」
閱讀更多
電力大家講 大家來開講
第五集熱騰騰新推出

本集超重磅來賓
無任所大使、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 簡又新博士

  • 什麼是碳中和?世界各國都在努力要在2050前達成淨零
  • 未來出口商品除了一般關稅,還有「碳關稅」?台灣產業應該怎麼做準備
  • 台灣電價長期少算了這個!原來要計入「環境成本」才是真正的價格
  • 減碳從行動開始!我想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應該怎麼做

超豐富、超精彩、超充實的一集
快來聽聽簡又新大使怎麼說!
點擊觀看
第六屆台北金鵰微電影展 
展現組織的永續故事

為鼓勵組織透過微電影,向民眾呈現永續能量及意識,達到永續推廣之目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舉辦「2022台北金鵰微電影展」,發掘國內組織善盡社會責任與致力永續發展的成果故事,將於9月1日起開放接受各界報名!

活動簡章及詳細活動內容請參考基金會官網(https://taise.org.tw/events-view.php?ID=272)或活動網頁(https://tge.taise.org.tw/)。
了解詳情
2021 永續發展教育研討會
開放報名囉~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已成為全球政府、教育、企業領域的共通語言,而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推動的「永續發展教育」(ESD)與SDGs的整合運用則是教育領域的全球趨勢。本次活動期望透過研討會的方式讓參與者對「永續發展教育」在全球的發展脈絡與各項永續議題的進展有更深刻認識,並透過企業端的觀點理解相關努力成果及發展現況。
了解詳情
🏆2021傑出永續青年獎
表揚40歲以下永續青年

✴️表揚對永續發展事務有重大貢獻的傑出青年,凡年齡40 歲(含)以下青年,長期發揮專業能力、結合社會資源,積極從環境保護、社會共融及經濟發展等角度為永續發展做出貢獻者均歡迎報名參加。評選辦法公告及相關活動詳情請逕至活動官網(tcsaward.org.tw)查詢。
了解詳情
【當地球發燒時】
台灣電力使用能源轉型民意測驗

為了解民眾對氣候及能源議題的認知與想法,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每年會進行氣候變遷及能源民意調查。今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和斷停電的問題困擾之下,民衆對於台灣電力的看法也有所改變。

本次民意調查針對電力未來發展和規劃都提出了建議,其中包括有85%的民衆都支持台灣政府更積極的節能減碳。此項調查不僅幫助政府機關和臺電瞭解未來需要考量的重點因素,同時也讓臺灣可以跟隨國際趨勢,邁向淨零碳排放的目標。

敬請收聽本期節目以瞭解更多相關資訊。
點我聆聽
【美麗台灣 永續家園】
SDG5 - 性別平等(上)

自古以來,女性的地位始終不如男性。到了21世紀的今天,大家不斷大聲疾呼「性別平等」,許多國家在這方面也的確有了長足的進步,包括女性勞動人口增加了,許多國家各領域也開始出現女性領導者。可是,不容否認,還是有很多國家離這樣的目標非常遙遠。

事實上,第五項的永續發展目標:性別平等,與其他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息息相關。此集節目,簡又新董事長將逐一分析,歡迎收聽。
點我聆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