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調 成果手冊

2019-08-02 00:00   至   2024-08-02 23:59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9-08-02 00:00   至   2024-07-31 00:00

  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台灣企業永續研訓中心與財團法人中鼎教育基金會公布「2019台灣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國人對於能源資訊掌握不足、不清楚政策目標、擔憂能源轉型可能造成缺電、空污惡化以及對電價認知不一、預期未來電價上漲。電力使用與能源轉型是台灣內部辯論激烈的議題,為了讓各界理性思辨能源轉型可行路徑,找出台灣適宜的能源發展路徑。

能源資訊掌握不足

  民調顯示,國人對於台灣整體能源資訊掌握度仍然偏低。高達93.3%受訪者不清楚台灣95%以上能源是進口的,僅38.8%能正確回答我國主要發電方式為燃煤,33.7%民眾誤以為核能是我國當前主要發電方式。整體能源資訊認知不足,讓國人對於能源政策的判斷與選擇充滿矛盾。

瞭解氣候變遷成因,不清楚政府減碳目標

  國人對於氣候變遷成因有所理解,高達80.5%知道溫室氣體是造成全球氣候變遷的主因,69.6%民眾則知道二氧化碳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而工業部門、交通運輸部門、發電及煉油業則是造就溫室氣體主要部門,顯見民眾對於氣候變遷瞭解程度甚高。惟99.9%民眾不清楚我國2050年政府減碳目標,僅14.8%民眾認為政府機關在節能減碳上有積極作為,顯見政策與民眾認知存在鴻溝。

電價認知不一,預期價格上漲

  民眾對於目前電價認知分歧,惟對於未來電價走勢抱持上漲看法。34.8%受訪者認為台灣電價昂貴,42.0%認為電價便宜,17.7%則覺得目前電價合理。展望未來,高達90.5%國人認為未來電價可能會上漲。另外,76.1%國人對於台電服務相當滿意。

擔心台灣缺電、限電

  高達66.9%民眾擔心台灣會出現缺電、限電情形,僅29.7%不擔心情況發生。因應缺電、限電問題,民眾認為應從推動節約用電、增建發電廠及機組做起,其中節約用電(44.8%)仍是民眾認為做有效的措施。台灣民眾裝設太陽能熱水器、太陽能發電設備仍低,主因係民眾認為安裝設備仍偏昂貴。

火力發電不利空氣品質,轉型面臨瓶頸

  國人將台灣空氣品質惡化歸咎於火力發電想法一致,56.9%認為燃煤發電是對環境衝擊最大的發電方式,27.1%則認為是核能發電。對於台灣適合採取哪一種發電方式,44.7%受訪者選擇核能發電、31.2%認為是太陽能、30.6%則建議離岸風力發電,僅9%認為燃煤發電適合台灣,顯見當前能源轉型政策與目前民意認知方向尚有歧異。

  綜合本次調查結果顯現,民眾對於台灣能源現況理解仍顯不足,但較2018年的調查有所進步。能源轉型為巨大的政府治理與社會工程,需要建立長期且有效溝通的社會學習曲線,更需充分的損益分析討論,須以長程的政策設計取代政治動員,以避免社會陷入無盡的矛盾與衝突。本調查目的係促進積極、透明的資訊流通和社會對話,與全體國民共同致力推動我國邁向能源永續的新時代。

調查結果說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